1. 表示意愿
will 表示现在的意愿,would表示过去的意愿:
I will pay you at the rate you ask. 我愿意照你要求的价钱付款。
Go where you will. 你愿到哪里就到哪里。
He wouldn’t help me yesterday. 他昨天不愿帮助我。
She asked if I would go with them. 她问我是否愿同他们一起去。
【注】(1) 表示“意愿”的 will 有时可用于条件句中:
If you will allow me, I will see you home. 如果你同意,我可以送你回家。
(2) would也可表示现在的意愿,语气较委婉:
I’d go there with you. 我愿同你去那儿。
I wouldn’t go. 我不会去。
2. 表示征求意见或提出请求
主要用于第二人称的疑问句中,will和would均可用,would此时并不表过去,而表示委婉语气:
Won’t you take off your coat? 你要不要把大衣脱掉?
Will [would] you please post the letter for me? 请帮我寄了这封信好吗?
Would Sunday night suit you? 星期天晚上适合你吗?
【注】(1) 有时为使语气委婉,可用否定式。总的说来,用would比用will委婉,用won’t和wouldn’t比单独用will和would要委婉。
(2) would有时用于提出想法,通常与like, love, hate, prefer, be glad, be happy等连用,若用于第一人称有时也可将would换成should:
I’d like [love] to have a look at it. 我想看看它。
I would prefer not to go out today. 我今天不想出去。
3. 表示习惯和倾向性
will表示现在的习惯,would表示过去的习惯:
Oil will float on water. 油总是浮在水上。
This window won’t open. 这扇窗户经常打不开。
He’ll talk for hours, if you let him. 你要让他讲,他会讲几个小时。
The wound would not heal. (过去)伤口老不愈合。
When he was a child, he would often go skiing. 他小时候经常去滑雪。
He would sit there for hours sometimes doing nothing at all. 有时他在那里一坐几个钟头,什么也不做。
【注】有时would表示经常发生的令人不耐烦的事:
That’s just like him—he would lose his keys! 他就是这样,老丢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