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中,有时人们由于某种原因,或损害了他人利益,或冒犯了他人,或违背了社会规范等,此时就应该向对方表示道歉。当然,对方在获得对方的道歉信息后,也会作出相应的反应(比如会说That’s all right, It doesn’t matter. 等之类的客套话),这样一来,尽管其前有所冒犯,通过道歉之后,过失得到了纠正、思想得到了沟通,从而也就使人们彼此之间正常的人际关系得到了维护。
通常用来表示道歉的客套用语有:
I must apologize. 我必须道歉。
I must apologize about that. 我的确要为此向你道歉。
I must apologize for what I said. 我必须对我说的话表示歉意。
I beg your pardon. 请你原谅。
I’m very sorry for that. 我为此非常抱歉。
Please forgive me, I really didn’t mean that. 请原谅,我真的不是那个意思。
I’m sorry but I can’t. 对不起,我不能。大宪章共65条,其内容分三部分:第
I’m very sorry, it was all my fault. 很对不起,那都是我的错。
I’m sorry for giving you so much trouble. 对不起,给你添了这么多麻烦。
Excuse me. 对不起;请原谅。
Excuse me for not phoning you. 请原谅,我没给你打电话。
Please excuse me [my] coming late. 对不起,我来迟了。
I’m sorry to have bothered you. 对不起,打扰你了。
Pardon me. 对不起,请原谅。
Pardon my (me for) interrupting you. 对不起,打断你的话了。
Sorry. 对不起。
I’m sorry. 对不起。
Oh, my fault. 哦,是我的错。
Oh, I’m sorry. That was really clumsy of me. 哦,对不起,我太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