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社交场合,使人们彼此熟悉或认识最通常的方式就是“介绍”(introduction)。“介绍”的方式通常有:他人介绍、自我介绍以及书信介绍等。
在对他人介绍时要注意介绍的顺序,一般是把年轻人介绍给长者,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你熟悉的人介绍给你不很熟悉的人,把地位较低的人介绍给地位较高的人等等。但请注意:在主客之间,通常要先介绍客人。
不少同学认为:经人介绍初次见面时,被介绍认识的人一定要用 How do you do. 来互相问候。其实这也不一定,那要看是正式场合还是非正式场合。一般说来,在正式场合要使用比较正式、规范的社交套语,且句子也比较长,遣词造句也比较讲究;而在非正式场合,则用词造句都比较随便,句子也比较短。如:
正式场合介绍示例:
1. A: Mr Black Smith, may I introduce you to the President of our university, Henry Green? President Green, this is Black Smith, my old friend. 布莱克·史密斯,请允许我把你介绍我们的校长,亨利. 格林。格林校长,这位是布莱克·史密斯,我的老朋友。
B: How do you do? 您好!
C: How do you do? 您好!
2. A: Mr Green, may I introduce Mr White? 格林先生,我来介绍一下怀特先生。
B: How do you do? 您好!
C: How do you do? 您好!
3. A: Dr Smith, I’d like you to meet Mr Richard Wilson. Richard, this is my adviser Dr Henry Smith. 史密斯博士,我想向您介绍理查德. 威尔逊先生。理查德,这位是我的导师亨利. 史密斯博士。
B: I’m delighted to meet you, Dr Smith. 史密斯博士,认识您很高兴。
C: I’m pleased to meet you, too. 认识您我也很高兴。
非正式场合的介绍示例:
1. A: I don’t think you two know each other. Tom, this is Mike. Mike, Tom. 我想你们俩不认识吧。汤姆,这是迈克。迈克,这是汤姆。
B: Hi, Mike. 迈克,你好。
C: Hi, Tom. 汤姆,你好。
2. A: Hi, Jim. This is Mary, my friend. 你好,吉姆。这是我的朋友玛丽。
B: Hi, Mary. 你好,玛丽。
C: Hi. 你好。
对于惯用结构 How do you do? (你好)要注意:它是一句很正式的问候语,只用于初次见面,其答语也是 How do you do? 而不能用 I do well 之类的句子。另外,若别人用 Glad[Pleased] to meet you. (见到您或认识您很高兴)向你问候,你可以直接用 Glad [Pleased] to meet you, too(见到你我也很高兴)来回答。
在介绍两人彼此认识时,若有可能最好在介绍他们的姓名同时,适当地补充说明他们的身份、职业、职务等基本情况,以便让他们找到某些谈话的突破口,顺利地进行交谈。如:This is my best friend Tom, who is now studying in a famous university. 就比 This is Tom. 所提供的信息多,对方听了这介绍后,也多少对 Tom有所了解,这样若要进一步交谈,就比较容易找到话题了。
陌生人认识若是有他人引见或介绍,当然要方便得多。但有时候,由于条件或环境的限制,没有他人介绍,此时彼此要认识,那么就需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时也要注意分清场合、分清正式与非正式。在一般的非正式的场合,要想与某人认识,其自我介绍比较简单,只要客气地走前去,说一声 Hello, Hi等招呼语,然后自报姓名,若有必要也可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就可以了。对方听到你的自我介绍之后,也会客气地作出相应的反应。如:
1. A: Hi, I’m Tom. Glad to meet you. What’s your name?你好,我叫汤姆,见到你很高兴。你叫什么名字?
B: Hi, I’m Jim. Glad to meet you too. 你好,见到你我也很高兴。
2. A: Hello. My name is Harry Smith. 你好,我叫哈利·史密斯。
B: Hello. I’m Li Ming. 你好,我叫李明。
其他作自我介绍的套语有:
I don’t think [believe] we’ve met. I’m John Smith.
我想我们没有见过面吧。我叫约翰·史密斯。
I think I’ve seen you somewhere before. I’m Jim Green. 我觉得以前在什么地方见过你。我叫吉姆·格林。
You look familiar. Haven’t we met before? 你看上去好面熟,我们以前见过面吗?
若是在较正式的场合作自我介绍,那么其用词造句就会比较讲究。请看下例: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First of all, please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self. I’m Ma Hua from Beijing University...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请让我作自我介绍:我叫马华,来自北京大学……
在通常情况下,经第三者介绍认识或双方作自我介绍认识时,结识的双方通常是含笑点头示意或握手(但是若以后再次相遇,英美人并不像中国人那样经常握手)。握手时要热情大方,简短有力。另外若结识的双方有一方是女性,通常是由女方先伸手。
不管是他人介绍还是自我介绍,有时我们不可避免要用到introduce 这个词。注意:该词不能接双宾语,因此要表达把A 介绍给 B 时,不能说成 introduce A B, 而说成 introduce A to B。如:
Let me introduce Mr Smith to you. 请让我给你介绍一下史密斯先生。
Allow me to introduce to you Mr Black, our new English teacher. 请允许我向诸位介绍我们新来的英语教师布莱克先生。
在介绍时,不可避免要使用称谓,关于如何称呼对方,在英语中有不少讲究的地方。(参见“称谓”一节)
有关介绍的一些常用套语:
以第三者身份介绍两者认识(以 Mr Smith 为例):
Allow me to introduce Mr Smith. 请允许我介绍史密斯先生。
Let me introduce Mr Smith. 请让我介绍史密斯先生。
May I introduce Mr Smith? 请允许我介绍史密斯先生。
I’d like to introduce Mr Smith. 我愿介绍史密斯先生。
I want you to meet Mr Smith. 我想你见见史密斯先生。
I’d like you to meet Mr Smith. 我想你见见史密斯先生。
I don’t think you know Mr Smith. 我想你不认识史密斯先生吧。
Do you know Mr Smith? 你认识史密斯先生吗?
Have you met Mr Smith? 你见过史密斯先生吗?
This is Mr Smith. 这位是史密斯先生。
Meet Mr Smith. 见见史密斯先生吧。
Oh look, Mr Smith is here. 瞧,史密斯先生来了。
自我介绍(以 James Green 为例):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is James Green. 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我名叫詹姆斯•格林。
First let me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is James Green. 先让我自我介绍: 我名叫詹姆斯•格林。
May I introduce myself: I’m James Green. 请允许我自我介绍: 我叫詹姆斯•格林。
How do you do? I’m James Green. 你好!我叫詹姆斯•格林。
How do you do? My name is James Green. 你好! 我叫詹姆斯•格林。
Excuse me, I’m James Green. 对不起,我是詹姆斯•格林。
Excuse me, my name is James Green. 对不起,我叫詹姆斯·格林。
Hello [Hi],I’m James Green. 你好,我是詹姆斯•格林。
Hello [Hi]. My name is James Green. 你好,我叫詹姆斯·格林。
对介绍的回答,根据情况可选用下列说法:
How do you do? 你好!
(I’m) pleased [glad] to meet you. 见到你很高兴。
It’s nice to meet you. 见到你很高兴。
It’s a pleasure to meet you. 见到你很高兴。
(I’m) happy to know you. 认识你很高兴。
Yes, I think I have. 是的,我想我见过。
No, I don’t think I have. 不,我想我没见过。
Yes, I think I do. 是的,我想我认识。
No, I don’t think I do. 不,我想我不认识。
No, I don’t think I do. 不,我想我不认识。